Saturday, November 21, 2009

柏林愛樂音樂會

我算是舊金山音樂廳的常客, 這個音樂廳裡面主要是由木頭構成, 每次都會覺得聲音悶悶的, 可能是因為木頭會吸音的關係吧

柏林愛樂的聲音很渾圓, 完全不會有悶的感覺, 我在這個音樂廳聽過不少世界一流樂團的現場音樂會,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音響效果, 彷彿來到不同的音樂廳, 連撥弦的聲音都非常不一樣

雖然柏林愛樂是雙首席, 但是感覺其實每個人都是首席, 聽他們演奏比較像是室內樂的感覺

從卡拉揚之後的柏林愛樂音樂總監, 每個人都想盡辦法擺脫卡拉揚的美聲風格, 我想拉圖應該是最成功的一位了, 我覺得拉圖已經把柏林愛樂改造成高貴風格, 我終於聽到不卡拉揚的柏林愛樂了

最後柏林愛樂已經有女團員了, 雖然還算是少數, 我很好奇是哪時開始有女團員的